如果你有套房子,別抱怨房子太小,別去羨慕別人的大房子,甚至別墅。不屬于自己的東西,別去張望。房子再小,那也是自己的窩,是自己的王國。陽光不會因為房子小,而忘記把金色的光線灑進;清晨,小鳥會常常站在窗外枝頭唱歌,把你從睡夢中叫醒;到了冬天,雪花一片片在窗外飄落,小軒窗也有四季。黃昏時,孩子在自已的房間唱歌,女人在廚房做著飯菜,男人坐在干凈的沙發上看電視,一種無形的幸福氣息,已在房子里緩緩流淌。再看屋里的環境,潔凈而整齊,一種溫馨撲面而來。一個溫暖的家比一所大房子,更讓人惦念,更愿意回,那是愛的港灣。   如果你是一位女子,嫁得一位良人,可,婚后你發現,自已千挑萬選的男人,是如此的平凡,一月月,只賺得幾千大元,無法讓你過優等生活。真這樣,也別去逢人抱怨,自已嫁了個無用人。去看看周圍的人,平凡的人很多,大家都賺著幾個小錢,平靜地生活著。你不是公主,何來的王子帶你住上皇宮。那些會賺錢又帥的男人,又有幾個女子能真正駕馭得了。你羨慕的女人,或許衣著光鮮,可背后多藏著寂寞,藏著眼淚。自已的平凡男人,隨時抬眼就能看到,那溫暖的胸膛,永遠只為你一人敞開。可以,把你當大小姐一樣捧在手心里疼著,多好。一粥一飯是踏實,一草一木是風景,一茶一卷是回味,一陪一伴是溫暖,這些都是是樸素平靜生活的源泉。   如果你的孩子正在上學,平日里,你花了很多的心思去培養,仍然成不了學霸 也考不上重點高中。如此經歷的你,請別在親戚朋友前抱怨,你的孩子不聰明,沒出息。這世上只出極少的英雄,當英雄出現時,我們的孩子做一個排隊鼓掌的人亦很好,你看孩子在為英雄鼓掌時,也是開心的。再說,成績的好壞,只代表一時,它決定不了一個孩子一輩子的成就與幸福。再回頭看看我們學生時代的學霸們,有多少活得前途似錦,幸福無比。反而是那些普通的同學們,在社會這所大學里如魚得水,活得滋潤,心里的幸福指數高。我們作為父母,只需溫暖地陪伴孩子成長,并引導孩子豎立正確的人生觀就好。每年,中考,高考過后,就會聽到有孩子因為沒考好,而選擇結束生命的事,聽來心寒。如果可以有重新選擇的機會,那些孩子的父母一定會選擇孩子做一個普通的學生就好。   我曾遇一女子,自從下崗后,整天抱怨這抱怨那,不久就離婚了。后來不管在哪工作,都做不長,不是抱怨工資低,就是與老板同事處不好關系而被辭退,活得一踏糊涂。每次見她,那張臉一臉黑氣騰騰且生好多痘痘,心下暗想,這是她心里抱怨氣所生的面相吧。朋友們一看到她,都想躲著她,她簡直就把自已活成一個怨婦的典型,很可悲,可憐的一種生活狀況,且不愿去改變自已抱怨的心態。我不知道,她還這樣活著抱怨到什么時候。有時,我真想坦誠對她說:“別活成怨婦,別做生活的抱怨者,只要放下抱怨,平靜與快樂的心情才能回歸……”   何必去抱怨生活呢,如果活得不如意,可以努力去改善,如果努力了,也還是壞結果,就坦然地去接受。人生,苦一陣,淡一陣,甜一陣,苦澀是它的歷程,清香是它的饋贈。人們都是這樣經歷過,這樣活過,這樣慢慢成熟。   年輕的時候,以為心情快樂就是幸福,后來才明白,心境平靜才是幸福。如果,一個人,一直在抱怨中生活,心境怎會平靜,怎會體會到平和之處的細小幸福。沒人會喜歡一個抱怨連天的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們啊,不管你經歷何種生活,請少點抱怨,多修點平靜心。偶爾,抬頭看看天空,看看白云,聽聽小鳥的叫聲,賞賞路邊的小野花。就會發現,生活處處有風景,心情也會慢慢變愉悅。這樣,一些好運,或許,就在轉角處與你不期而遇了。 +10我喜歡

又是突然間醒來,外面還是濃濃夜色,寂靜的圓月孤零零高掛天上,月光如頑皮的觸角,爬進窗來,爬上我的床,賴在我腳邊不肯走。   醒來之前,做了一個雜亂無章的夢,夢里什么都有,又好像什么都沒有。竟然還夢到初戀情人,跟她坐在公園的荷花池邊,突然,滿池子的荷花瘋了似的開始不停綻放,一朵接著一朵,一大片又一大片,瞬間開滿了整個池塘,然后漫出了池塘,像潮水般涌向我們,我們倆被花海淹沒,恐慌地擁抱在一起,想要逃離卻步履維艱,我們在劈頭蓋臉的花海里掙扎前行,卻始終找不到出路,后來我們走散了,再后來,我醒了。   醒來洗了把臉,才想起,剛才夢中和我一起的那個人兒,現在已經不知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了。那些有她的舊時光,早已無比遙遠。感覺遙遠得像一條直線,從這頭望向那頭,一眼萬年。   猛然驚覺,這個世界除我之外,什么都在變,變得陌生,變得面目全非。   時間或許并不殘忍,它只是負責分流,每個生命都是流水,有的流入江河,有的流入湖泊,有的是奔騰的瀑布,有的是山間活潑的小溪,有的滋潤田地,有的化為甘泉,化為井水,有的成了瓢潑大雨…而最終,所有的水都將流向大海,所有的生命,終將流入終結之海,我們都會化作那海里的魚蝦,自由暢泳,跟每一個我們曾經見過的或沒見過的人 ,以另一種形象重新相遇,互相擺擺尾,冒幾個泡,那也許就是我們未來的故事。   我知道,我不是固執,只是很多事我無法安排,我不要滿池子的荷花,更不想被花海淹沒,我只要一朵花就足夠,或者,我連一朵都不需要,我只是想要有個人,陪我看這沒有荷花的水池,看這天,這地,隨便看什么,都會是風景,我想。(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佛家云:一切未可知,終將可知,總有一天!   是的,“總有一天”,這就是希望! +10我喜歡

于一個有些春寒料峭的日子去懷念一個有著瑟瑟秋風的日子,會不會就算是傷春悲秋了?對于鳯魂青衣這個名字的來由倒是有著一些不大不小的故事,想來無非是自憐自艾的一種說辭,卻還是要盡量貼些色彩給與自己。畢竟是有些虛榮在蠢蠢的作怪。一個從兒時便聽著一個老家伙耳提面命哼著咿咿呀呀的青詞,及至大了些,在至今看來依舊有些閱讀市場的書刊上發表過幾篇不疼不癢,無關風月的酸腐文字,且順手取個意為斐然一笑,鳳舞九天的讓自己都笑掉,更會酸掉大牙的筆名,但終歸再是無情浪蕩的人,心里也是有著一片不露于人前的柔軟,至于青衣,那是和一個一旦聽到老家伙的咿咿呀呀的青詞,就會罵上一句你個老東西,性烈如火,又極其護犢子的老嫗有關。至此,你不得不說:站在這塊土地上,你不得不承認沉默是最無法承認的情緒。想著,一切的過往的云煙,都是由不得你自己主宰。而一切故事,也都由不得你自己肆意涂鴉。或是每個人,都想為了一場精彩活著,只是,無法決定那些后來的回憶。或是輝煌。或是,廢棄在荒冢下,或忘記,或唾棄,或不明就里的被評判。也罷,人如此,歷史也是,留下后論隨他去!但仍需勇敢,因為若要念念不忘,需要很多堅強...   三十六年前,北國一個依山傍水的山村里,被白山黑水孕育出一身潑辣的羅氏女子懷抱著一個嬰兒,就那么決絕的站在西風落葉里,指著老李家的那個沒爹沒娘的孤兒,和給他生了一個可以傳宗接代的帶把的種的女子說:這孩子你們這當媽當爹的不要,不養,那我這當姥姥的要,我養!老天爺餓不死瞎家雀兒,一把屎一把尿我也不至于再帶出個狼崽子來。轉身決然離去。剛烈如斯,擲地有聲。   羅氏嘴里喊了一輩子的老東西的老朱頭就這么著的開始有了一個小跟屁蟲,或是傳統的重男輕女、又或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血緣,再或是老來得了這么一個雖說是女兒生的崽子,但不像兒子接二連三的把自己媳婦肚子弄大,卻都是給別人做嫁妝的弄瓦貨色的緣故,越發的寵溺著這個小兔羔子,還在咿呀學語,為老不尊的老朱頭就敢背著老太婆灌那小子60度的燒刀子、據后來一次醉后胡言亂語,這年頭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給人看病不如給一頭畜生看病而改行做了獸醫不再給人看病的老朱頭說,為這,他和那個潑辣到極致的老太婆狠狠的干了一架,至于結果,自是遭到已是4、5歲光景就成為的整個古城屯小霸王的虎羔子的嘲笑和無視,轉頭繼續禍害老朱頭的胡子,害的老朱頭連連罵道:這就是吃完就走的狗啊,古人誠不欺我!只是罵歸罵,老朱頭依舊在自己的潑辣婆娘的淫威下或被動或主動的寵著無法無天的小崽子,爭取慣著這小子再上一層樓。于是乎,老朱頭的白瓷酒瓶、紫沙茶壺、一本本線裝發黃的書,接二連三的遭了毒手。間或,老朱頭勃然大怒,手持掃帚滿屯子的追殺那個小閻王,而老朱頭的愛妻羅氏就手持搟面杖在后面滿世界追殺正在滿世界追殺自己寶貝兔崽子的老朱頭,且追且罵。那兒童就越發的有了持仗,頗有了些橫行無忌的風采。這光景顯然成就了這個頗有些景致的小村莊最是亮麗的一道風景。除卻老朱頭的悲慘遭遇,更遑論村子里的其他人家,誰還沒有個捧在手心里的娃?只是村子里有句不成文的話,歪戴帽子反穿鞋,誰也不敢動老朱家的李少爺!倒不是怕了小虎羔子的造反,畢竟屁點大的頑童而已,只是扛不住羅氏一把菜刀村里橫的狠辣作風,就算是自己家里煙囪被堵了,窗戶被砸了,也無可奈何的忍心吞了聲;若是打將上門去,在羅氏持或菜刀或搟面杖的凜凜威風下,也不得不做鳥獸散去,暗地里罵上一句,這個小癟犢子咋就這么造孽呢?   有時候孩子也難得的安靜坐在正在做針線活的羅氏旁邊,一邊托腮望著羅氏已滿是皺紋的臉,一邊自豪的說:今個村子里的那些小癟三又說我姓李,不是老朱家的孩子,還說你不是我媽。我就和他們狠狠的干了一架,哼,敢說我不是老朱家的孩子,敢說我不是你生的人,我非打死他們不可!羅氏就會扭過頭,一邊用嘴允吸著失神被針扎出血的手指,一邊擦拭著眼睛,然后扭頭微笑著,摸著孩子的頭,慈祥的說,乖,真是我的好孩子,就是老朱家的種呢!再然后會抬頭望向窗外,長長的嘆出一口濁氣。   據說祖上跟朱元璋八竿子或者十八桿子才能扯上一點關系的老朱頭是整個村子最有文化的人,只是,在一個只認種地長莊稼,咬文嚼字又不能當飯吃的土老帽兒村子里,老朱頭常是嗟嘆道人生寂寞如雪崩啊!大概是熬不得太過于平凡的日子了,便許了諸般好處給那個吃完就走的狗崽子禍害。于是也偶爾會看到,一老一少在村子的小河邊,不久就會傳來清澈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茍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的童音;再就是自家院子的老柳樹下,祖孫兩個人一起哼哼唧唧哼著我本是臥龍崗上的散淡人,偶爾再蹦出一句我坐在城門上觀山景的不著邊際的詞來;每每如此,羅姓女子若是清閑了,就倚在門口含笑的望著那一老一少。若是正在忙碌,就越發的忙的歡快了,嘴角還會不為人察覺的微微上翹...   再后來,老朱頭死了,那個七歲的孩子不知道老朱頭會不會在那面能找到他經常自言自語的咱老朱家也出過皇族哩的貴族親戚?只是在參加老朱頭葬禮上的七大姑八大姨中唯獨一個沒掉一滴眼淚的孩子,另一個不哭的是緊緊把他抱在懷里的羅氏。只是晚上守棺的時候,這孩子一直跪在那里,直至昏厥,然后被一同守棺的羅氏輕輕拭掉緩緩流出孩子緊閉的雙目中的兩行淚...(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再然后的一年后,那個幾年前離婚跑去北大荒又娶了一個婆娘,終于給他生了個兒子的老朱家的長子回來了,就在那天半夜的時候,躺在羅氏懷里睡覺的小兔羔子迷迷糊糊地的聽到那個非逼著自己叫他舅舅,自己卻從來沒叫過一聲舅舅的人對羅氏說:我這次回來是接您跟我走的,再然后他就聽到羅氏嗚咽的哭著,越發的把他抱得緊緊的,一直的哭著,好像一直抱他抱到了天亮,也好像是一直哭到了天亮...   接下來的日子,小兔羔子再是沒心沒肺的無法無天中,也是感覺到了一絲不平常,直到某一天,羅氏帶他來到了一個小院子,他緊緊的抓著羅氏的衣襟倔強的不肯進去,他是知道那里住著兩個人的,就是村里那些小癟三經常說的那才是他爸是她媽的兩個人住在里面,羅氏柔聲的說,孩兒你乖,你在這待會,一會我就接你回去啊,他不肯,她再勸,他還是不肯,她還是勸。后來那屋子里面出來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那個女人說,媽你走吧,放心吧。那男人不說話,只是走過來強硬的拉開他,任憑他哭喊打鬧,只是大手越發有力的抓住他。羅氏突然間就聲嘶力竭的大哭起來,一邊死命的哭著,一邊跑到他身邊緊緊的抱著他說,我苦命的孩兒!那個女人過來勸說,媽走吧,沒事。羅氏站起身看著眼前的女子男子,忽然就擦干眼淚,走至近前,然后兩記響亮的耳光就打在男人和女人各自的臉上,平靜語調中咬著牙崩出一個一個字:敢叫我外孫受了委屈,我就從算從黑龍江爬也爬回來,打斷你們兩個王八蛋的狗腿,就算現在躺在墳里老朱頭活著的時候都不行,更何況你們,更不行!自此羅氏轉身,依舊剛烈如斯。這是那孩子長到八歲第一次聽到羅氏叫他外孫,而轉身漸行漸遠的羅氏會不會已經聽到那個終于改回名字叫做中原的孩子,當年每當他叫自己一聲媽就會被她一頓打,在她的背影里死死的咬著嘴唇憋了好久之后嘶啞的,近乎于無聲的一句喊:媽啊...   時日是在指縫間溜走的,他開始叫那個女人媽,也開始叫那個男人爸,只是他總是在那女人要愛撫他的時候就遠遠走開,那種親近他心里固執的舍不得再給別人,除了那個不準他叫她媽的女人...長久了的光陰會是改變人的,可是會改變得了不是媽的女人留給他那八年的日子的記憶和懷念嗎?距離讓他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學會給一個羅姓的老婦人寫信;想念讓他記下那句從老婦人口中說出的,一定爭口氣,好好學習啊。然后就每次考試都拿個第一,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如此;刻骨讓他發狠,拼命的記下她的每一句話和每一個習慣;銘心讓他每年的清明的前一天都跑去老朱頭的墳前,把從那個應該叫做爸的男人那里偷來的酒灑在墳前,然后對里面的人說:老朱頭,我和你老伴來看你來了,從十一歲一直至十七歲老朱頭的墳被遷走。自老朱頭走后,羅氏每年都會有政府給予的補貼,這筆錢沒人敢動,兒子兒媳不敢,女兒女婿更不敢。因為那是被指定給她的小閻王、小崽子、小兔羔子的。他把那些錢都攢著,是留做以后自己娶媳婦用的,因為羅氏說過,她以后最大的愿望是親眼看到自己的寶貝疙瘩帶著一個漂亮閨女站在她面前說:看,這是我媳婦。   十四年前,還是秋。羅氏走了,所有的親屬都通知了,只有那個她親手帶大、哄大、疼大、寵大的孩子不知道,不是那些人不想告訴他,只是沒有人敢拂逆了霸道、潑辣、剛烈一輩子的老人家不準告訴自己外孫死訊的囑咐。他得知消息時已是三七以后,那一天他一個人走了無數條北京城的大街小巷,然后離開大學放棄了正在的研究生課程,去考了北方的一座基督教神學院,只因為老年的羅氏虔誠的信靠了基督,且時常勸他要相信上帝愛世人!!   在距離他出生三十六年后的今日她的生辰時,那已近不惑的男子于電腦屏幕前眼前模糊,唯心里沉浮著一副水墨丹青:西風落葉里,羅氏懷抱一嬰兒,端莊剛烈、絕世而立、大青衣!(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午后的烈日灼得皮膚生疼,知了趴在樹上拼命喊熱。   劉大牛咽下兩只包子,舔舔干裂的嘴唇,用棍子挑著兩只包裹,繼續在街頭轉悠找工作。目光迥然時,就停下腳步。拐角處有個修理店牌子,雖斑駁卻顯示出是家老店。過去看看。      沒法不看,老鄉大山不辭而別,丟下大牛獨自在工地焊接崗位上。活,是沒法干下去了,亂哄哄的也沒個熟人照應,甚至連找誰結工資都不曉得。好在離家時,何薇讓自己多帶了一些生活費;好在也就干那么幾天,就當練手、奉獻吧。出來掙錢,哪里做都一樣。這個城市不養懶漢,只要有手藝肯干,總會有飯吃,有錢掙的。   話雖是這么講,也沒錯,但是在大街上舉目無親地逛,心多少有些焦慮。作為家里頂梁柱,上有老下有小,方方面面需要顧著;顧著,就會有開支,開支從哪里來?需要去掙錢,但是崗位都沒有了,又從哪里去掙呢?是個問題。總不能才出來,就打道回府吧,那樣會被村里人笑話的,在何薇面前也不好交代。      當務之急,要找個收留自己的店,有個落腳點,有口飯吃,其他再議。      大牛走近修理店時,見店門口停了兩輛轎車,一輛前引擎蓋打開,穿藍色工作服的師傅在給水箱加著什么。另一輛車的左后輪胎被拆下,千斤頂使出吃奶的勁,頂著來自上面鋼梁的壓力,不時發出細小的咯吱聲。      大牛將擔子放下來,慢慢靠近藍衣師傅,怯怯地問:請教老師傅,您這里可要人干活?   藍衣師傅頭沒抬,小心翼翼舉著手里的塑料桶,目光追隨著液體進入水箱,答:店里人手夠了,暫時不要人。   大牛碰了釘子,訕笑著遞過來一支煙,放在師傅跟前的施工搭布上,說:謝謝師傅,打擾了,抽支煙。   藍衣師傅面色溫潤些,不板了。   大牛說:憑著耳力,我覺得邊上這輛車的千斤頂卡扣沒有鎖死,有塌下來的危險,不信,您聽。   藍衣師傅疑神疑鬼地看了大牛一眼,轉身屏住呼吸聽了一會兒,確實有細微的咯吱聲傳來,那是千斤頂托盤在受壓、下滑產生的異響。一旦砸下來,車輛受損,賠錢、誤工,可不是鬧著玩的。   藍衣師傅臉色大變,有些尷尬,就喊里面的人:侉子,趕緊給我滾出來。   里面慢騰騰出來個染著黃頭發的小青年,拿著撬輪胎的鋼釬,打著哈欠,懶洋洋地問:老板,啥事啊?   藍衣老板罵道:上千斤頂時,擰卡扣,多緊幾下,你會死啊?就知道整夜上網吧玩,你可是豬啊。   黃頭發臉色也變了,回了一句:我是下班時間去的,又沒玩你的錢。   藍衣老板呼吸有些急促,吼道:干個活吊兒郎當,車子要是砸下來,你賠得起嗎?   黃頭發嘴一撇,道:總是看我不順眼,你才是豬呢。言畢,將手里的鋼釬猛的一摜,鋼釬在地上嘩啦啦翻滾了幾個身,仿佛摔疼了一般對黃頭發表示了不滿。   藍衣老板瞪了一眼,說:要起義咋的?   一言不合鬧翻了。   黃頭發索性將工作服扯下來,使勁摜在地上,踩了兩腳,對著藍衣老板和大牛狠狠地呸了一口,哭著轉身離去。     藍衣老板無奈地搖搖頭,彎腰,邊擰緊千斤頂的卡扣,邊喊:別以為是親戚,我就不敢開除你。干個活總是心不在焉,遲早要出事,走了也好,我不攔。工資我一分不少打到你微信上。   黃頭發頭也沒回,只留一句:隨你。便沒了蹤影。   現在的小年輕啊,人小脾氣大,拽的不行。大牛想。   大牛看到另一位師傅從屋里出來,看了看藍衣老板,撿起鋼釬,默默回到里面忙活起來。   藍衣老板放下手里的活,氣哼哼地點燃香煙,抽了一口,煙霧飄渺中,見大牛在邊上看,便掏出煙盒,臉色緩和下來,道:你也來一支。   大牛微笑著接過來,說:小年輕叛逆期鬧脾氣,教育一下是應該的,但您莫生氣,傷了身子不值得。   藍衣老板道:我只顧忙維修,卻沒在意千斤頂的危險,幸虧你聽到了。你剛才說什么來著?找工作是吧?會做什么?   大牛說:是的,我會電焊哩。   藍衣老板沉思一會兒,道:你人實在、有經驗,若不嫌棄店小,就跟我干吧,平時幫我焊焊鋼梁、輪轂啥的,零活一起做做,包吃住,月薪五千,可好?   大牛心里一喜,說:好。   大牛像迷路的孩子找著家了。工作有著落,擔子也變輕了,頓覺渾身充滿了激情。   藍衣老板對店里喊:小王,你帶師傅去趟宿舍,安排一下。   大牛挑著擔子,起身剛要隨小王走,又想起那雙哭泣而憤怒的眼神,便停止腳步,道:萬一這孩子沒了工作,沒了牽制,又流落到網吧,花光生活費,去做啥壞事,咋辦?不能將問題少年推向社會。作為老板,您得有擔當。你們慢慢磨合,有話好好說。崗位還是給那孩子留著吧,現在找份工作很難,不是嗎?我歲數大,苦摜了,再到其他地方找找看吧。   看著眼前這位衣著陳舊、但干干凈凈的農民工,藍衣老板的眼角有些濕潤,鄭重地點了點頭,道:您說得在理,想得也周到啊,我聽您的。   大牛很滿足,依依不舍地挑著擔子,轉身就走。   這時,藍衣老板在后面喊道:師傅,大熱天的,您這樣又能到哪里找到活呢?別急,我馬上打電話介紹你到我親戚廠里干,他那里需要您這樣踏實的工人。   這回,大牛笑了,認真而感激地點頭。抬頭看天,天很藍很藍! +10我喜歡


黃緯怡的推薦清單李俊凱的每日新聞陳岱月的優質產品推薦17610王致遠的推薦清單
李祖佩的評價心得 陳蕙花的優惠好物 關于暑假疫情實踐新聞稿 (2)陳明杰的推薦評比清單70434 趙珮君的開箱嚴選推薦 人生該擁有的要努力爭取 (2) (3)黃鈺泰的優質好物推薦 高庭修的優質推薦評比 又是一年高考季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0d23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